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热点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问与答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22865

◆学校简况介绍?

1983年5月,学校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校名为广东财经学院;1985年6月,更名为广东商学院;2013年6月,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经过35年的发展,学校已建设成为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27700多人的省属重点公办院校,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学校国标代码为10592。


◆2018年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

2018年招生计划共6000人,其中广东省内招生5691人(文科2535人,理科2932人,艺术类224人),共有56个专业(不含3个实验班)招生,在本科批次录取。其他省份详见该省招生办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去年录取情况?

2017年我校在广东省招生的出档线:文科516分,最低排位18837;理科491分,最低排位58966;其他省份及科类可参阅我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gdufe.edu.cn)或2018年报考指南。


◆今年新生上学地点?

我校有广州和佛山两个校区。

全学段在广州校区学习的专业有: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金融学院的金融学专业(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学院的国际商务专业(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广告学专业、动画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外国语学院的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翻译专业。

全学段在佛山校区学习的专业有:国际商学院的金融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广告学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其它专业的学生前两学年在佛山校区学习,其余学年在广州校区学习。


◆新增了哪些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

为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和我校签订协议共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学校正努力将佛山校区打造成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示范区和高水平有效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据此,我校2018年继续新增4个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本科专业,分别是国际商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及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的广告学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凡就读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的学生都将获得一次性新生奖学金,详情可查阅我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gdufe.edu.cn)。


◆填报我校志愿技巧支招?

我校近年来文、理科出档分数线和排位较高,尤其是经、管、法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由于今年广东一二本合并录取,建议文科排名13000以内,理科排名47000以内有志于报读我校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在冲报中大、华工、暨大等学校后将我校作为首选;文科排名17000以内,理科排名57000以内的考生也可以大胆冲报我校。除身体等不适合被录取的情况外,原则上对已投档至我校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做退档处理。


◆普通类(文史、理工)专业录取如何进行?

普通类专业录取按“专业志愿优先,同一专业志愿高考总分(排位)高者优先”的原则,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在第一专业志愿额满的情况下,按考生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依次类推。

举例来说,假设有甲、乙两位考生均报考了我校会计学专业,甲考生高考总分530分,第一专业志愿为会计学专业,而乙考生高考总分550分,但他的第二专业志愿为会计学专业,在录取过程中,根据“专业志愿优先”原则,530分的甲考生先于550分的乙考生被我校会计学专业录取。如果会计学专业在第一专业志愿已经录满,则不会再考虑第二志愿填报会计学专业的乙考生。

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应依据自己的分数,并结合我校往年各专业的冷热度情况综合考虑。建议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第一专业志愿至关重要,填报时应当极其慎重,所选专业的热门度应尽量与自己分数相符或略低于预期,切忌盲目冲高;

二、第一至第六专业志愿间应拉开足够的梯度,做到冷热搭配,切忌六个专业志愿都填报相对热门的专业;

三、尽可能将六个专业志愿都填满,并选择一至两个自己可以接受的相对冷门专业保底。同时,在服从专业调剂的前提下,把自己最不愿意修读的专业填入不服从调剂专业选项内,避免六个专业志愿都无法录取时被调剂到最不喜欢的专业。


◆艺术类专业录取如何进行?

投档至我校的美术类专业广东生源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投档分相同的按排位先后录取,相同分数且无排位的,按照术科统考成绩、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外语成绩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

投档至我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按文化成绩(排位分)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文化成绩相同时,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投档至我校的省外美术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生,按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加分)占40%,统考(校考)专业成绩占60%的比例合成综合分,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时,按照统考(校考)专业成绩、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外语成绩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


◆是否应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学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规则依次考虑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当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未能被录取,又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时,学校将作退档处理;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我校将会随机分配考生至招生计划未录满的专业(不包括志愿表中考生不服从调剂的专业和收费较高的专业,如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学生入校后有较大机会进行专业二次选择,也可以修读辅修专业,因此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完全学分制改革?

我校从2016级本科生(实验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同时,完全学分制也为学生提前毕业和中途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专业二次选择?

面向对象:符合条件的普教本科二年级学生;

适用范围: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学科门类下的专业之间互转;艺术学学科门类中设计学类(代码:1305)下的专业之间互转;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的学生原则上在全学段专业之间互转。

申请时间:每年秋季学期第十周前网上报名申请;

遵循原则:志愿优先,再根据学分绩点择优录取;

人数限制:每个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该专业本年级调整前实际在读人数的30%;当年没有招生的专业不接收学生转入;

成绩要求:学生累计平均学分绩点的排名须在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专业二次选择:

(一)招生时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含定向生和国防生等;

(二)招生时有特殊要求的提前批次录取学生;

(三)已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的学生;

(四)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异常的学生;

(五)已调转过一次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再次调转专业;

(六)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且未解除的学生;

(七)实验区的学生。


◆辅修专业?

我校普教本科生可以跨学科门类修读主修专业之外的另外一个专业。

申请条件:1、有我校学籍的普教全日制本科一年级在校学生;2、申请时累积平均学分绩点达2.3及以上;

申请时间:每年春季学期第四周前进行网上报名;

录取原则:累积平均学分绩点高者优先录取;

申请专业:1、每位学生只能辅修一个专业,从第三学期开始修读;2、所选专业必须跨学科门类,例如经济学门类的学生辅修管理学门类下的专业;

毕业与授予学位:1、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者,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且达到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2、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者且已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学分达30学分以上(含30学分)者,可以取得辅修专业毕业证书。


◆入学后创新实验区(基地)与实验班的遴选?

学生入学后可以参加遴选进入创新实验区(基地)学习。

国家级创新实验区(基地)共有2个,分别是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遴选对象为2018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学生除外),其中法学院内部遴选80%,跨学院遴选20%;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实验区,遴选对象为2018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学生除外);

省级创新实验区(基地)共有3个,分别是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遴选对象为2018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学生除外),其中会计学院内部遴选50%,跨学院遴选50%;国际商务专业创新实验区,遴选对象为2018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佛山校区全学段专业学生除外),其中经济学院内部遴选人数不低于计划招收人数的80%,跨学院遴选人数不超过计划招收人数的20%;新闻学专业(全媒体)创新实验区,遴选对象为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艺术类专业学生除外)。

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共有1个,财务管理专业(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面向全校2018级全日制本科生(艺术类专业学生除外),通过面试遴选30人进入实验班学习,基本要求:高考英语成绩100分及以上。

具体遴选办法另行公布。


◆有哪些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及名牌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

省级特色专业(11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社会工作、旅游管理、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

省级名牌专业(7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

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个):财务管理、税收学;

省级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1个):播音与主持艺术。


◆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覆盖4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金融、税务、保险、审计、法律、出版、工程、会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艺术等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其中本科生总体就业率连续16年保持在99%以上,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且进入世界或全国500强企业的比例较高。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本科毕业生薪酬水平排名全国前100强(数据来源: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2015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中国大学生职业数据调查报告)。


◆学校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着力构筑教学与管理人员国际化培训平台:持续实施“专任教师海外访学工程”,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佩斯大学站和西澳大学站,分批选派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国(境)外出席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参加课程学习或业务培训。

着力构筑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立项建设9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类项目;建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教育项目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创设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教育交流中心。

着力构筑应用型高端人才国际化培养平台:与国(境)外70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实施41个国际化教育项目;创办了3个中外合作本科实验班;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海外实践教学平台”德国基地、新西兰基地、意大利基地和阿根廷基地;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院校和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

着力构筑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交流平台:不断打造具有学校品牌和特色的计划外国际教育与培训项目体系,并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德语培训和德语考级权威机构“广东财经大学歌德语言中心”;初步构建了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国际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


◆优秀新生奖学金

(一)普通类。被我校录取的广东省生源中,普通类文科、理科投档分排名前20名的本科新生,报到注册后奖励1万元。

(二)艺术类。被我校录取的广东省生源中,美术类(统考)投档综合分成绩排名第一的本科新生,报到注册后奖励1万元。

(三)被我校录取的广东省外生源中,普通类文科、理科投档分在其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前50名以内的本科新生,可申请1万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

(四)凡就读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的所有新生都将获得一次性新生奖学金,同时达到上述(一)(三)类优秀新生奖学金奖励条件的,可重复申请和发放。


◆对学生有何奖、助、贷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贷措施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学生可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申请。学校还设有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个类别的本科生奖学金。


◆勤工助学?

学校设立勤工助学管理中心,有多种岗位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通过课余时间勤工助学,获得工作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