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热点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问与答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6755

2020年招生计划?

2020 年招生计划共8200 人,扩招2080 。广东省内普高招生7272 人(文科2807 人,理科3941 人,艺术类494 人,地方专项30 人),其中文科扩招652 人,理科扩招709 人,艺术类扩招196 人;省外招生计划469 人,扩招253 人;共有67 个专业(含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及创新实验班)招生。


今年录取批次及招生代码?

除高水平运动队单招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外,今年我校广东省内普高招生批次均为本科批次,国标代码10592;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招生院校代码70592;地方专项招生院校代码30592。其他省份详见该省招生办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去年录取情况?

2019 年我校在广东省招生的出档线:文科549 分,最低排位18657理科507 分,最低排位63842;美术类投档综合分516 分,最低排位369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投档综合分504 分,最低排位389;其他省份及科类可参阅我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gdufe.edu.cn) 2020年报考指南。


填报我校志愿技巧支招?

我校近年来文、理科出档分数线和排位较高,尤其是经、管、法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建议文科排名23000 以内,理科排名70000 以内的考生大胆填报我校。除身体等不适合被录取的情况外,原则上对依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投档至我校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做退档处理。


普通类(文史、理工)专业录取如何进行?

普通类专业录取(含地方专项计划及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按“专业志愿优先,同一专业志愿高考总分(排位)高者优先”的原则,不设置专业志愿级差。在第一专业志愿额满的情况下,按考生第二专业志愿录取,依次类推。

举例来说,假设有甲、乙两位考生均报考了我校会计学专业,甲考生高考总分530分,第一专业志愿为会计学专业,而乙考生高考总分550分,但他的第二专业志愿为会计学专业,在录取过程中,根据“专业志愿优先”原则,530分的甲考生先于550分的乙考生被我校会计学专业录取。如果会计学专业在第一专业志愿已经录满,则不会再考虑第二志愿填报会计学专业的乙考生。

因此,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应依据自己的分数,并结合我校往年各专业的冷热度情况综合考虑。建议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第一专业志愿至关重要,填报时应当极其慎重,所选专业的热门度应尽量与自己分数相符或略低于预期,切忌盲目冲高;

二、第一至第六专业志愿间应拉开足够的梯度,做到冷热搭配,切忌六个专业志愿都填报相对热门的专业;

三、尽可能将六个专业志愿都填满,并选择一至两个自己可以接受的相对冷门专业保底;同时,服从专业调剂。


艺术类专业录取如何进行?

投档至我校的美术类专业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广东生源考生,以“专业志愿优先”为原则,按投档综合分的排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投档至我校的省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按文化成绩(排位分)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文化成绩相同时,统考(校考)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投档至我校的省外美术类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生,按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加分)占40%,统考(校考)专业成绩占60%的比例合成综合分,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时,按照术科统考(校考)、语文、数学、外语成绩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靠前的考生优先录取。


今年我校“学位联授项目有几个专业招生?

我校“学位联授”项目今年共有10 个专业招生,其中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招生院校代码705924 ,分别为法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 本硕连读)、财务管理专业(广东财经大学—埃克塞特大学2+2 双学士)、国际商务专业(《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项目)、金融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

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院校代码105926 ,分别为会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税收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 本硕连读)、翻译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2 本硕连读)、新闻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1 本硕连读)、旅游管理专业(广东财经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2 双学士)、统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科廷大学2.5+1+1.5 本硕连读)。学位联授项目是我校与国外合作高校的学分互认、学位联授项目,所有学生均须赴国外合作高校学习;在学习期限内同时达到两校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分别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及国外合作高校的学位证书。该项目外语语种均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今年有哪些新增招生专业(实验班)?

我校今年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城市管理及佛山校区全学段的动画、工商管理(国际创业)4 个专业;

新增会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税收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 本硕连读)、翻译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2 本硕连读)、新闻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1 本硕连读)、旅游管理专业(广东财经大学—悉尼科技大学2+2 双学士)、统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科廷大学2.5+1+1.5 本硕连读)等6 个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报考代码:10592


是否应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我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规则依次考虑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当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未能被录取,又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时,我校将作退档处理;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我校将会随机分配考生至招生计划未录满的专业;学生入校后有较大机会进行专业二次选择,也可以修读辅修专业,因此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完全学分制改革?

我校从2016级本科生(中外学位联授教育项目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同时,完全学分制也为学生提前毕业和中途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专业二次选择?

面向对象:符合条件的普教本科二年级学生。

适用范围: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学科门类下的专业之间互转;艺术学学科门类中设计学类(代码:1305)下的专业之间互转;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的学生原则上在全学段专业之间互转。

申请时间:每年秋季学期第十周前网上报名申请。

遵循原则:志愿优先,再根据学分绩点择优录取。

人数限制:每个专业转入人数不超过该专业本年级调整前实际在读人数的30%;当年没有招生的专业不接收学生转入。

成绩要求:学生累计平均学分绩点的排名须在同年级同专业的前40%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专业二次选择:

(一)招生时已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学生,含定向生和国防生等;

(二)招生时有特殊要求的提前批次录取学生;

(三)已修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的学生;

(四)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异常的学生;

(五)已调转过一次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再次调转专业;

(六)受过记过及以上处分且未解除的学生;

(七)实验区的学生。


辅修专业?

我校普教本科生可以跨学科门类修读主修专业之外的另外一个专业。

申请条件:1、有我校学籍的普教本科一年级在校学生;2、申请时累积平均学分绩点达2.3及以上。

申请时间:每年春季学期第四周前进行网上报名。

录取原则:累积平均学分绩点高者优先录取。

申请专业:1、每位学生只能辅修一个专业,从第三学期开始修读;2、所选专业必须跨学科门类,例如经济学门类的学生辅修管理学门类下的专业。

毕业与授予学位:1、获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者,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且达到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2、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者且已修满辅修专业教学计划学分达30学分以上(含30学分)者,可以取得辅修专业毕业证书。


有哪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或名牌专业等?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税收学、金融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电子商务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财政学

省级特色专业(13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保险学、电子商务、社会工作、旅游管理、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

省级名牌专业(7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市场营销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0个):法学、金融学、审计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3个):财务管理、投资学、税收学

省级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1个):播音与主持艺术

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1个):广播电视编导

 

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覆盖4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金融、税务、保险、审计、法律、出版、工程、会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艺术等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学校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以打造能够胜任国际化教育工作的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为支撑,充分借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办学国际化的程度、水平和效益。

着力构建教学与管理人员国际化培训平台:持续实施“专任教师海外访学工程”,创建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西澳大学站、马凯特大学站和佩斯大学站,分批选派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国(境)外出席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参加课程学习或业务培训。

着力构建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立项建设9 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类项目;建成了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教育交流中心和国际化教育项目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心。

着力构建应用型高端人才国际化培养平台:与国(境)外70 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实施各类国际化教育项目;开办了中外学位联授教育项目班;建成了“广东财经大学海外实践教学平台”德国基地、新西兰基地、意大利基地和阿根廷基地;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和全国财经院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产学研合作联盟的成员单位,以及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和教育部第二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单位。

着力构建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交流平台:港澳台学生教育规模位列广东高校前列,来华留学教育规模持续提升。国际预科教育项目体系特色鲜明,办学规模稳步扩大;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德语培训和德语考级权威机构“广东财经大学歌德语言中心”。


优秀新生奖学金

(一)适用对象:参加2020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被我校正式录取,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到注册且取得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文科、理科及美术类广东省生源本科新生。

(二)评选办法:根据新生文、理科类高考文化总成绩及美术类综合分成绩省内排名情况,文科类全校排名前49 名(含)理科类全校排名前50 名(含)美术类全校排名第一的新生,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壹万元

(三)凡就读佛山校区全学段办学专业的所有新生都将获得一次性新生奖学金,佛山校区全学段本科新生奖学金与本方案的本科优秀新生奖学金可兼得。


对学生有何奖、助、贷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贷措施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学生可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申请。学校还设有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个类别的本科生奖学金。


勤工助学?

学校设立勤工助学管理中心,有多种岗位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通过课余时间勤工助学,获得工作报酬。


说明:以上内容如有变更,以学校最新公布的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