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新生入校指引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10

为做好学校秋冬季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广东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制定本指引。 

一、新生入校安排

(一)新生报到时间

我校2020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12-913日。

(二)新生入校安排

1. 暂缓入校的新生

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新生暂缓入校,待满足入校条件时按程序申请入校。

1)已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新生暂缓入校。

2)新生入校前14天内所居住小区出现确诊/疑似病例、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的学生暂缓入校,具体安排视当地政府的疫情公告和疾控部门预防指引另行通知。

3)入校前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外旅居史的新生暂缓入校,具体入校安排视当地政府的疫情公告和疾控部门预防指引另行通知。

4)入校前14天内,出现过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的新生,及时就医,暂缓入校,待症状消除并经医院确认排除感染后,可以按程序申请入校。

5)目前身在国外的国际留学生、国外访学学生暂缓入校。

6)学校认为其它暂不宜入校的新生暂缓入校。

2.符合新生入校条件的学生

符合入校条件新生按《广东财经大学新生入学须知》通知要求错峰入校。

二、新生入校流程

(一)新生入校前

1.新生要按要求做好报到前14天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工作,须通过“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提前填报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健康状况不满14天者不得到校。具体操作由各学院另行通知。

2.学生报到前,个人须开展身体健康自查,不符合者需提前向辅导员报告,经学院审核符合条件后方可入校,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到校,同时准备好返校后个人学习和生活必需品。

3.新生入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要居家14天隔离观察后,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和防疫行程卡,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正常入校。此类学生陪同进校的亲友也按照此要求执行。陪同进校亲友也按照此要求执行。

4.港澳台学生从境外返校的,须了解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关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最新政策,配合内地(大陆)口岸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和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服从内地(大陆)各级政府及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遵守内地(大陆)疫情防控规定,并根据自身状况合理安排返校行程,返校时按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

(二)新生入校途中

1.做好个人防护

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卫生防护。

2.注意个人卫生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避免和隔壁的乘客同时用餐。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突发情况处理

如新生到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辅导员。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接到卫生防疫部门或者疫情防控部门电话告知任何疫情相关情况,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

4.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

记录乘车时间、地点。旅途中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有可疑症状人员的,及时报告给乘务人员。

(三)入校时

实施“一证二码三测四消”入校流程。请同学们配合学校做好新生报到当日入校管理各项工作,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距。

广州校区,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学生,可从学校南门(公交车站旁)、东北门(近会展中心)进入,自驾车返校的学生,指引从学校东北门进校;佛山三水校区从学校东门、西门均可进入。学校安排电瓶车等疏散返校人流,返校学生要尽可能减少陪同人员,每位学生陪同进校的亲友不得超过2人,车辆和陪同人员要尽量减少在学校逗留的时间,做到快速离校。

1.核验身份。核验学生身份信息(身份证及录取通知书)。

2.出示健康码和入校码。打开手机并展示新生入校当天个人健康码绿码和同意入校码。(非常重要:来校前务必当天进行健康码获取,确认健康码为绿色

3.检测体温。工作人员通过热成像设备或手持测温仪对同学们进行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方可正常进入校园,大于等于37.3℃将安排进入学校临时观察点等候进一步检查,在临时观察点休息半个小时后再进行体温检测,仍然不合格的按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处理。

4.行李消毒。工作人员对同学们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消毒,请大家听从指引自觉配合,并将新生入校途中佩戴的口罩丢弃至专门垃圾桶内。

三、新生入校后注意事项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进出校门登记制度。学生进出校门需进行出行登记、体温检测、查验身份信息和出示健康绿码,以保证入校学生身体健康,请大家按学校有关规定完成登记审批手续。从入校时起,学生返校或外出,须通过微信小程序我在校园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严格审批,学生凭返校码电子假条进出校门。

(二)新生入校后请各位同学遵守学校防疫要求,自觉进行健康监测。

(三)请同学们遵守学校防疫要求,了解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出现疑似症状患者处理流程,妥善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

(四)按时作息,认真学习,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如心理遇困请及时与辅导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