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广东财经大学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转段考核方案(2021)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16

为规范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下称三二分段试点项目转段考试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转段考核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4118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的通知》(粤教职函〔2018〕76号)和关于做好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转段招生工作的通知(粤招办〔2021〕5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广东财经大学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三二分段试点项目转段考核方案,具体办法如下

一、考核对象

2018年被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三二分段试点项目录取,并在酒店管理专业、会计专业就读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学生。

二、考核内容及标准

三二分段试点项目转段考核包括公共课程考核、基本素质考核和专业能力考核三个部分,实行“分项考核、综合评价”。

(一)公共课程考核

1.考核内容

英语和管理学

2.考试方式

学生在高职学段的第五学期结束前报名,在第六学期初进行考核,参加当年广东普通专升本”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

3.考核标准

由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当年考生考试成绩情况和应用型高职本科人才培养基本素质要求,单独划定分数线。

(二)基本素质考核

考核方案经广东财经大学会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定,具体考核工作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广东财经大学参与。

1.考核内容

1)思想品德情况:高职学段期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社会公德的情况,参加学校或班级组织的思想教育活动、政治学习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及其他体现学生思想品德的情况;

2)学习情况:高职学段必修课和规定学分内应修选修课的学习情况(含初次考试成绩和补考成绩);

3)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4)身体健康状况;

5)其他体现学生特长和全面发展方面的情况。

2.考核方式

在第五学期,参加转段考核的学生填写转段考核申请表,针对上述五个方面进行总结,由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分别给出评价,共同给出考核等级的建议,经所在学院、学生处、教务处审核公示,报学校领导审批,给出基本素质方面的评定等级。

3.考核标准

考核结果分为不合格、合格两个等级,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基本素质考核不合格:

1)高职学段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受到过司法机关刑事处罚或治安管理处罚的;

2)高职学段因考试作弊或其他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受到过学校记过以上处分的;或受到学校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到高职学段结束仍未解除的;

3)高职学段有4门及以上课程(含必修课和规定学分内的应修选修课,下同)初次考试不及格的;或有1-3门课程初次考试不及格,经一次补考仍有1门及以上课程不及格的。

4)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规定,身体不适宜所学专业继续学习的。

专业能力考核

专业能力考核由专业理论考核和专业技能考核两部分组成。考核方案由广东财经大学会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定,具体考核工作由广东财经大学实施,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参与。

1.考核科目

1)酒店管理专业

专业理论:《酒店管理综合理论》(考试大纲见附件1

专业技能:《酒店管理综合技能》(考试大纲见附件2)

2)会计专业

专业理论:《财务管理》(考试大纲见附件3)

专业技能:《中级财务会计》(考试大纲见附件4)

2.考核标准

考试科目均采取百分制专业能力考核成绩以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两科成绩各占50%合成的综合分进行计算,并按综合分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专业理论或专业技能单科成绩低于60分时该单科成绩按零分计)。具体标准如下:

1)85分以上为优秀;

2)75-84分为良好;

3)60-74分为合格;

4)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学生在高职学段参加省教育厅或教育部主办的全省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的,可免予专业能力(含专业理论、专业技能,下同)考核,并且专业能力考核定为优秀等级。

3.考核方式

专业能力考核各科目考试均以笔试方式进行,由广东财经大学根据考试大纲要求命制试题,并组织考、阅卷、登分及成绩上报等工作。地点设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考试时间暂定2021年3-4月,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4.考核程序

1)成立考核领导小组和考核工作小组;

2)由考核领导小组确定考核的场地和具体日期;

3)由考核工作小组组织命题和考工作;

4)考核结果按规定进行公示。

5.结果公示

在广东财经大学招生考试处网站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网站、教务处网站公示考核结果。

三、综合考核结论

三二分段试点项目学生完成3年高职学段学习后,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视为转段考核及格,可进入广东财经大学对口本科专业学习。

(一)获得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普通专科毕业证书;

(二)公共课程成绩达到省划定的最低分数线; 

(三)基本素质考核成绩达到合格等级;

(四)专业能力考核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

四、转段考核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开展三二分段试点项目,是适应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需要。转段考核工作是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每个相关学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原则性强,招生考试处、教务处、试点专业所在系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环节的工作。

(二)加强协调和配合

广东财经大学负责统筹转段考核各项工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配合与参与,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共同做好考核工作。

(三)做好信息公开

转段考核要严格程序,精心组织,及时公示考核结果,转段考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广东财经大学除了通知学生本人外,还应报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备案。符合条件进入广东财经大学对口本科专业学习的学生名单,应在广东财经大学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公示不少于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方可由省招生办公室办理正式录取手续。

五、责任追究

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转段考核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对在考核工作中徇私舞弊、违规操作的人员,按照教师和干部管理权限和国家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附件1:《酒店管理综合理论》考试大纲.docx

附件2:《酒店管理综合技能》考试大纲.docx

附件3:《财务管理》考试大纲.docx

附件4:《中级财务会计》考试大纲.docx  

  

广东财经大学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20212               202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