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问与答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10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2021年招生专业共56个,总计划8200 人,较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其中,广东省内招生计划7356 人(含历史类2344 人,物理类4438人,艺术类544人,地方专项30 人),省外招生计划484 人(含普通类389人,艺术类95人);另有普通专升本(三二分段)计划241人、预留计划79人、高水平运动队计划40人。

二.新增招生专业?

(一)新增招生专业3个,分别为数字经济(经济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人文与传播学院)、供应链管理(国际商学院)。

(二)新建3个学院,招生专业共10个。1.智能财会管理学院:会计学(智能会计)、审计学(智能审计)、财务管理(智能财务)、税收学(智能税收);2.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3.人力资源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三.录取批次及招生代码?

除高水平运动队单招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外,今年我校广东省内普高招生批次均为本科批次,院校国标代码10592,专业组代码详见广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其他省份详见该省招生办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四.设置有哪些院校专业组?

今年我校设置有11个院校专业组,分别为“普通历史类”、“普通物理类”、“历史类(化学/地理)”、“物理类(化学/地理)”“美术与设计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类”、“艺术校考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历史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地方专项)”、“物理类(地方专项,化学/地理)”。

五.去年录取情况?

2020年我校在广东省招生的出档线:文科535分,排位20658,共录取2743人;理科539分,排位65490,共录取3859人;美术类(综合分)506 分,排位5112,共录取453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综合分)498分,排位487,共录取28人;其他省份及科类可参阅我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gdufe.edu.cn) 2021年报考指南。

六.填报我校志愿技巧支招?

我校近年来文、理科出档分数线和排位较高,尤其是经、管、法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建议广东省普通历史类排名22000 以内,普通物理类排名70000 以内的考生大胆填报我校。除身体等不适合被录取的情况外,原则上对依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投档至我校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做退档处理。

七.是否应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我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规则依次考虑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当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未能被录取,又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时,我校将作退档处理;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我校将会随机分配考生至招生计划未录满的专业;学生入校后有较大机会进行专业二次选择,也可以修读辅修专业,因此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八.今年我校录取原则的重大调整?

今年我校专业录取原则有重大调整,从以往的“志愿优先”调整为“分数优先”;即根据各省(区、市)投档规则出档后,普通类(含历史/文科类、物理/理科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地方专项等)、美术类统考专业分档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考生,先安排排位高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若该专业额满,再逐一查看该考生后续专业志愿;因此,各位考生在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在填报好兜底专业志愿的前提下,可大胆填报心仪的专业,包括我校的热门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录取原则详见我校招生章程。

九.有哪些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我校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今年共有7个专业招生,分别为国际商务专业(《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项目)、金融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财务管理专业(广东财经大学—埃克塞特大学2+2 双学士)、法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 本硕连读)、会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税收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本硕连读)、统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科廷大学2.5+1+1.5本硕连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外语语种均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十.完全学分制改革?

我校从2016级本科生(中外“学位联授”项目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同时,完全学分制也为学生提前毕业和中途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十一.入学后有几次转专业的机会?有哪些限制条件?

我校本科学生有两种转专业方式,第一种方式为入学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遴选,第二种方式为专业二次选择;除艺术类专业和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不能转入普通类专业外,其余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互转,具体办法入校后另行通知。

十二.入学后能否辅修第二专业?

学生可以跨专业大类修读主修专业之外的另外一个专业,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且符合辅修专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十三.有哪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或名牌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收学、金融学、投资学、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酒店管理、法学、电子商务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市场营销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财政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资产评估、经济统计学、旅游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新闻学

省级特色专业(21个):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法学、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电子商务、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旅游管理、商务英语、翻译、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环境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

省级名牌专业(6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9个):法学、金融学、审计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学、社会工作、土地资源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2个):财务管理、税收学

省级卓越(艺术)人才培养计划(1个):播音与主持艺术

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1个):广播电视编导

十四.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学校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等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覆盖4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金融、税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法律、出版、电子信息、会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艺术等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年学校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十五.学校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思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目标,通过高质量国际化内涵发展助推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一流学科专业体系、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现已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全国财经院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产学研合作联盟、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粤港澳高校研究生教育联盟和粤港澳大湾区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联盟的成员单位,以及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挂牌单位、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筹建合作院校、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和“最佳合作单位”。

持续打造教学与管理人员国际化培训平台:实施“专任教师海外访学工程”,创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西澳大学站、埃克塞特大学站、马凯特大学站和佩斯大学站,分批选派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国(境)外出席学术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参加课程学习或业务培训。持续打造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平台:立项建设9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类项目;持续主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和“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讨会。持续打造国际化协同育人平台:与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亚洲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70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实施近60个各类国际化教育项目,主要包括:分别与北亚利桑那大学、埃克塞特大学、西澳大学、科廷大学合作开办了国际商务、财务管理、金融学、法学、会计学、税收学、统计学等7个本科专业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持续建设“广东财经大学海外实践教学平台”在德国、新西兰、意大利和阿根廷的4个基地,开展大学生暑期海外创新创业教育或美育拓展活动;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成立了华南地区首家德语培训和德语考级权威机构“广东财经大学歌德语言中心”。

十六.对学生有何奖、助、贷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贷措施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学生可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申请。学校还设有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个类别的本科生奖学金。

十七.学生能否参加勤工助学?

学校设立勤工助学管理中心,校内有多种岗位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通过课余时间勤工助学,获得工作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