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热点问题

入学后进行遴选的创新实验区(基地)介绍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 招生考试处     点击量:746

一、国家级创新实验区

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专业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应用型、复合型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全国首批58个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根据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0号)精神,结合广东省和我校法学教育的实际情况,2013年广东财经大学成立了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于2014年独立招生。实验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以专业基本条件建设为保证,改革现有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制定分类培养方案,根据法学院的基础和特色,探索“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我国法治建设需要的卓越法律实务人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遴选方式: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7年共招收 60人(司法法务和企业法务各招30人)。 实验区于2017年9月面向2017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除艺术类考生外)开展遴选工作,其中法学院内部遴选80%,跨学院遴选20%,遴选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培养目标:适应国家法治建设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达到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企业、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司法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该实验区下设司法法务和企业法务两个方向。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法学理论、宪法行政法、刑法、民商法、国际法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实验、专业实践、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法庭审判模拟、企业法务实训。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进入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及海关、工商、税务等国家行政执法部门从事司法、执法等工作,也可以到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以及从事专职律师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实验区

学校于2008年成立“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于2009年获批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基础上,成立创业教育学院,负责与大学生创业教育相关的课程设置、项目开发、创业实践的实施工作,负责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宗旨为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学生,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地”,进行精细化的培养和管理,现有4个年级共201名学生,已有3届毕业生。从全校各专业选拔进入实验区学习的学生将于大一下学期开始回广州本部学习,实行三学期制,夏季学期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小学期教学活动;还可以获得学校更多资源倾斜,依托创业教育学院的优势得到更多参与学生创业项目锻炼的机会。

遴选方式:实验区面向全校2017级全日制本科生(艺术类考生除外)遴选约50人,通过初选、综合能力笔试和创意设计展示与面试三个环节,遴选出具有较强的创意、创新思维能力与自学能力;有较好的学习习惯,有较强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能力;有良好的情商和坚强的毅力;有志于创业和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学生。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厚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企业家潜质,熟悉粤港澳区域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进行自主创业与创业管理。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管理学、创业学、创业营销、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融资、初创企业管理、税务筹划。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除加强理论课程中实践教学环节外,实验区实行三学期制。夏季学期,实验区邀请国内外名师、职业经理人、CEO开展讲座;进行户内外拓展活动;进行创业培训、商务素养与商务谈判训练、综合文字处理写作训练、社会实践、企业参观、行业研究、企业家研究和项目开发、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境外学术交流、学生游学、海外带薪实习等,主要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四年共有三个小学期可供安排。

主要专业实验:有课程单项实验1门、课程综合实验2门、专业综合实验4门、跨专业综合实验1门。

学生就业情况:近两年,“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层次总体较高,具体表现在:15%左右的毕业生到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包括美国东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7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知名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包括联合利华、艾欧史密斯热水器有限公司、捷普电子、优衣库等外资企业,以及四大国有银行、中国电信、腾讯、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还有部分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有的自主创业,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教育学院最近三年每年都会有毕业生自主创业,正好契合了实验区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

学生就业方向: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政府机构、自主创业等。


二、省级创新实验区

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

国际会计创新(ACCA)实验区成立于2010年6月,其前身为会计学院成建制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班,2011年获批成为广东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1年10月成为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该实验区教学团队实力雄厚,管理制度完备,教学资源充足。实验区依托会计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坚实专业背景,充分享用学校和会计学院优良的教学设施、丰富的图书资料和完善的实验教学资源,集中了会计学院优秀的具有博士学历、外语水平较高、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青年教师,改革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6年来已取得显著的人才培养效果。

遴选方式:面向2017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除艺术类考生外)开展遴选工作,其中会计学院内部遴选80%,跨学院遴选20%。遴选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考核方式包括高考数学成绩、高考英语成绩、综合能力测试。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国际视野和意识,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际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事审计工作,或者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CPA)、会计师与企业(F1)、管理会计(F2)、财务会计(F3)、公司法与商法(F4)、绩效管理(F5)、税务(F6)、财务报告(F7)、审计与认证业务(F8)、财管管理(F9)、会计(CPA)、审计(CPA)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审计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就业情况:就业率100%。

学生就业方向: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国企、外资企业、国内外名校深造。

 

新闻学专业(全媒体)创新实验区

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培养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练掌握融媒体技术,新闻内容全媒体生产的能力;熟悉传播渠道,具备新闻信息全介质传播的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的全方位经营传媒产业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适应当前新媒体的人才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遴选方式:面向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全日制在读本科生(除艺术类考生外),通过高考分数结合个人志愿与综合测试进行遴选。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致力于培养能掌握全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全媒体进行信息采写、策划、传播,兼具财经特色、全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级各类媒体机构、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媒介经营管理、新闻宣传、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媒体导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媒介伦理与法规、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校内虚拟媒体实践,校内ERP仿真实习教学,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站等媒体机构实践教学。

主要专业实验:电视摄像、节目制作、新闻摄影、平面媒体实验教学、新闻采写、网站规划与设计、非线性编辑、全媒体行业调研、全媒体行业实践、传媒创新训练等。

学生就业方向:各类媒体(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等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