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热点问题

2020年入学后进行遴选的创新实验区(基地)介绍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1226

一、国家级创新实验区

(一)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专业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应用型、复合型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成为全国首批58个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根据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0)精神,结合广东省和我校法学教育的实际情况,2013年广东财经大学成立了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于2014年独立招生。实验区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以专业基本条件建设为保证,改革现有的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制定分类培养方案,根据法学院的基础和特色,探索“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符合我国法治建设需要的卓越法律实务人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办学单位:法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适应国家法治建设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达到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国家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企业、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司法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法学理论、宪法行政法、刑法、民商法、国际法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商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合同法、证据法、环境资源法。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践、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等。

主要专业实验:法庭审判模拟、企业法务实训。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进入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及海关、工商、税务等国家行政执法部门从事司法、执法等工作,也可以到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以及从事专职律师工作。

 

(二)工商管理专业(创业管理方向)实验区

学校于2008年成立“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并于2009年获批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在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基础上,成立创业教育学院,负责与大学生创业教育相关的课程设置、项目开发、创业实践的实施工作,负责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日常管理工作。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宗旨为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学生,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高地”,进行精细化的培养和管理,现有4个年级共202名学生,已有7届毕业生。从全校各专业选拔进入实验区学习的学生将于大二上学期开始在广州校区学习。第三学期举行内部遴选,通过遴选的学生可以辅修投资学(创业投资方向)专业。实验区实行三学期制,夏季学期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小学期教学活动;还可以获得学校更多资源倾斜,依托创业教育学院的优势得到更多参与学生创业项目锻炼的机会。

办学单位:创业教育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厚实,实践与创新能力强,具有创业管理、创业投资、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业务技能,熟悉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创业投资管理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进行创业管理、创业投融资管理或自主创业等。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在主修专业修读年限内完成主修专业学习要求并达成投资学(创业投资方向)辅修专业修读要求授予辅修经济学学士。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管理学、创业学、创业营销、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投融资、初创企业管理、税务筹划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除加强理论课程中实践教学环节外,实验区实行三学期制。夏季学期,实验区邀请国内外名师、职业经理人、CEO开展讲座;进行户内外拓展活动;进行创业培训、商务素养与商务谈判训练、综合文字处理写作训练、社会实践、企业参观、行业研究、企业家研究和项目开发、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境外学术交流、学生游学、海外带薪实习等,主要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四年共有三个小学期可供安排。

主要专业实验:有课程单项实验1门、课程综合实验2门、专业综合实验4门、跨专业综合实验1

学生就业情况:近三年,“具有企业家精神和潜质的经济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层次总体较高,具体表现在:18.7%的毕业生到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其中包括曼彻斯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昆士兰大学、莫斯科大学、爱丁堡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美国东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5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知名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包括普华永道、联合利华、苹果、曼秀雷敦、特斯拉、星巴克等外资企业,以及四大国有银行、中国电信、腾讯等大型国有企业;还有部分毕业生加入公务员队伍,有的自主创业。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教育学院的毕业生中,目前创业成功的有20人,其中一人的创业公司已于2015年在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青创板。毕业生自主创业契合了实验区的人才培养目标,彰显了实验区办学特色。

学生就业方向:企业、金融机构、管理咨询公司、政府机构、自主创业等。

 

二、省级创新实验区

(一)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

    20106月,会计学院创建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班,20111月成为校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112月,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获批成为广东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48月,依托实验区设立的“国际化应用型会计人才协同育人平台”成为首批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会计类唯一)。20166月,会计学院成为华南地区高校首家获批的ACCA黄金级认可培训机构。该实验区教学团队实力雄厚,管理制度完备,教学资源充足。实验区依托会计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名牌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坚实专业背景,充分享用学校和会计学院优良的教学设施、丰富的图书资料和完善的实验教学资源,集中了会计学院优秀的具有博士学历、外语水平较高、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青年教师,改革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来已取得显著的人才培养效果。自创办以来,国际会计(ACCA)创新实验区毕业生就业和发展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

    办学单位:会计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国际视野和意识,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际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事审计工作,或者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统计学、经济法(CPA)、会计师与企业(F1)、管理会计(F2)、财务会计(F3)、公司法与商法(F4)、绩效管理(F5)、税务(F6)、财务报告(F7)、审计与认证业务(F8)、财务管理(F9)、会计(CPA)、审计(CPA)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会计学、审计学专业综合实验。

    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100%。同时,一方面,实验区学生在ACCA全球统考中成绩突出。实验区ACCA各门课程全球统考通过率均大幅高于全球平均通过率,部分学生在毕业时就拥有了被社会广为接受的ACCA准会员资格(全科通过)。其中,2012级欧子成同学在20163F8(审计与认证业务)全球统考中表现优异,以90分的高分成绩名列全球单科第一。2013级霍梓浩同学在20183P6UK(高级税务)全球统考中获得全国第一。20199月, 2018级蔡梓煜同学在TX UK(税务英国版)全球统考20199月考季中国内地单科第一。另一方面,实验区学生视野宽阔,综合能力强,在各类学生比赛和活动中表现突出,屡获殊荣。20145月,广东财经大学代表队获ACCA就业力大比拼华南赛区冠军,吴仁杰同学获最佳个人奖、会计学院获最佳组织奖;20147月,广东财经大学代表队获ACCA就业力大比拼全国总冠军、刘炯同学获最佳个人奖。20185ACCA就业力大比拼我校学生获得华南区总冠军。

学生就业方向: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国内外名校读研深造等。 

 

(二)国际商务专业创新实验区

该实验区系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已招生5届,2013级招生30人,2015级招生43人,2016级招生45人,2018级招生30人,2019级招生40人。该实验区实施全人教育、国际化教育、主辅修双学位教育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办学单位:经济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厚实的国际经济和管理理论知识,能娴熟地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际和国际商务谈判,具备跨国企业经营与管理或跨国财务运营及投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政府涉外经济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等组织从事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国际投融资、国际商务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创新性国际化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主修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辅修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全英)、宏观经济学(全英)、计量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国际经济学(双语)、国际商务战略与管理、商务伦理、世界经济、BEC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综合(高级)、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与管理、法语、国际商务环境、全球营销管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投资学、国际电子商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企业调研、广交会实习、毕业实习、户外拓展、海外实践活动等。

学生就业方向:在跨国公司、外资企业、政府涉外经济部门、事业单位等从事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国际投融资、国际商务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等实际业务以及策划、咨询和管理工作。 

 

(三)新闻学专业(全媒体)创新实验区

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培养具有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练掌握融媒体技术,新闻内容全媒体生产的能力;熟悉传播渠道,具备新闻信息全介质传播的能力,并且具有一定的全方位经营传媒产业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适应当前新媒体的人才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办学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本实验班致力于培养能掌握全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能熟练运用全媒体进行信息采写、策划、传播,兼具财经特色、全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能力,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在各级各类媒体机构、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媒介经营管理、新闻宣传、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传媒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新媒体导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媒介伦理与法规、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校内虚拟媒体实践,校内ERP仿真实习教学,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站等媒体机构实践教学。

主要专业实验:电视摄像、节目制作、新闻摄影、平面媒体实验教学、新闻采写、网站规划与设计、非线性编辑、全媒体行业调研、全媒体行业实践、传媒创新训练等。

学生就业方向:各类媒体(电台、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等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部门。


三、校级实验区

(一)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实验班专业以学术为导向,采用精英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经济理论和数理基础扎实、具有研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学相关领域专业化人才。具有“高起点、重学术”的鲜明特色。要求学生系统深入学习经济学理论和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生活的具体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绝大部分学生能进入国内著名学府和世界名校读研深造。

办学单位:经济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专业培养经济理论基础扎实、知识宽厚、综合素质高,具备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经济数学运用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经济活动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博弈论、财政学、会计学、时间序列分析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主要到经济学各个分支学科(主要面向国内名校和国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

 

(二)工商管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工商管理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按照研究型人才培养规格进行分类培养,使学生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工商管理理论及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做到学以致用,具备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自我发展的能力,为国内外知名高校输送优秀研究型人才。

办学单位:工商管理学院

遴选方式:详见入学后的遴选通知

培养目标:拔尖实验区以为国内和国外知名高校以及我校输送优秀研究型人才为目标,按照研究型人才培养规格进行分类培养、专门培养、系统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广阔的学术视野、优良的个人品德和突出的创新能力。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学、运营管理、管理运筹学、商业伦理、企业管理研究方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ERP软件Ⅰ(生产制造系统)、ERP软件Ⅱ

    学生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主要到工商管理类相关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名校和国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