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报考指南  招生计划

广东财经大学2022年招生录取工作问与答

发布日期:2022-06-25     来源: 本科招生办公室     点击量:10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2022年招生专业共60个,总计划7703人。其中,广东省内招生计划6996人(含在校内就读的历史类1783人,物理类3387人,艺术类426人,地方专项80 协同育人项目历史类280人,物理类840人,艺术类200人),省外招生计划354人(含普通类291人,艺术类63人);另有普通专升本(三二分段)计划273人、预留计划70人、高水平运动队计划10人。

二.新增招生专业?

新增招生专业4个,分别为金融科技金融学院)、人工智能信息学院)、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商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三.录取批次及招生代码?

除高水平运动队单招录取批次为提前批外,今年我校广东省内普高招生批次均为本科批次,院校国标代码10592,专业组代码详见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其他省份详见该省招生办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四.设置有哪些院校专业组?

今年我校设置有23个院校专业组,分别为“普通历史类”、“普通物理类”、“历史类(化学/地理)”、“物理类(化学/地理)”“美术与设计学类”、“广播电视编导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历史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物理类(地方专项)”、“物理类(地方专项,化学/地理)”11个普通专业组;以及与高职院校协同育人项目12个专业组

五.去年录取情况?

2021年我校在广东省招生的出档线:普通历史类547分,排位20079,共录取2219人;理科551分,排位68053,共录取4289人;美术类(综合分)512 分,排位4846,共录取503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综合分)494分,排位436,共录取28人;其他省份及科类可参阅我校招生办网站(http://zsb.gdufe.edu.cn) 或2022年报考指南。

六.填报我校志愿技巧支招?

我校近年来历史类(文科)、物理类(理科出档分数线和排位较高,尤其是经、管、法类专业备受考生青睐。今年建议报读我校校内相关普通类专业的考生,普通历史类排名22000 以内,普通物理类排名70000 以内的可以大胆填报我校报读我校协同育人项目的考生,排位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降低。除身体等不适合被录取的情况外,原则上对依照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投档至我校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做退档处理。

七.是否应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我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录取规则依次考虑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当考生所填专业志愿均未能被录取,又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时,我校将作退档处理;若服从专业志愿调剂,我校将会随机分配考生至招生计划未录满的专业;学生入校后有较大机会进行专业二次选择,也可以修读辅修专业,因此建议考生慎重选择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八.今年我校录取原则如何

今年我校专业录取原则仍然采用“分数优先”;即根据各省(区、市)投档规则出档后,普通类(含历史/文科类、物理/理科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地方专项等)、美术类统考专业分档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录取考生,先安排排位高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若该专业额满,再逐一查看该考生后续专业志愿;因此,各位考生在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在填报好兜底专业志愿的前提下,可大胆填报心仪的专业,包括我校的热门专业。美术设计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录取原则详见我校招生章程。

九.有哪些中外联合培养项目?

我校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今年共有7个专业招生,分别为国际商务专业(《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 项目)、金融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会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2+2 双学士)、财务管理专业(广东财经大学—埃克塞特大学2+2 双学士)、法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 本硕连读)、税收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西澳大学3+1本硕连读)、统计学专业(广东财经大学—科廷大学2.5+1+1.5本硕连读)。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外语语种均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填报。

十.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的具体情况如何

为积极相应广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培养适应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校今年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合作开展四年制协同育人项目,招收人数1320人,学生四年均在相应高职院校就读。我校设立“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与本校其他专业同批次录取,单独编班。学籍管理、毕业证书和学位授予以及学生奖助学贷、申请入党等由我校负责,相关高职院校进行协助。实验班学生原则上不得转到其他专业,非实验班学生不得转入试点专业实验班学习。

十一.完全学分制改革?

我校从2016级本科生(中外“学位联授”项目班学生除外)起实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赋予学生更大的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和学业进度的权利。同时,完全学分制也为学生提前毕业和中途休学创业提供了可能和机会。

十二.入学后有几次转专业的机会?有哪些限制条件?

我校本科学生有两种转专业方式,第一种方式为入学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遴选,第二种方式为专业二次选择;符合条件相应条件的学生可以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转专业,具体办法入校后另行通知。在我校与高职院校合作的” 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项目实验班“就读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十三.入学后能否辅修第二专业?

在广州、佛山两校区就读的学生可以跨专业大类修读主修专业之外的另外一个专业,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且符合辅修专业的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辅修专业学士学位。

十四.有哪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或名牌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税收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电子商务投资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酒店管理、经济学、保险学、商务英语、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

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市场营销、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财政学、资产评估、土地资源管理、经济统计学、旅游管理、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新闻学、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金融工程、会展经济与管理、环境设计、数学与应用数学、播音主持与艺术、翻译

十五.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应用经济学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是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是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学校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数学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覆盖4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和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拥有金融、税务、保险、审计、法律、出版、工商管理、工程、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艺术资产评估、应用统计、国际商务、新闻与传播、翻译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十六.学校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学校与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亚洲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70多家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全国财经院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产学研合作联盟、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粤港澳高校联盟等多个联盟的成员单位。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挂牌单位、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和“最佳合作单位”。创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师资海外研修基地”,持续主办“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和“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讨会。       

十七.对学生有何奖、助、贷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等奖助贷措施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规定执行,学生可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申请。学校还设有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专项奖学金三个类别的本科生奖学金。

十八.学生能否参加勤工助学?

学校设立勤工助学管理中心,校内有多种岗位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通过课余时间勤工助学,获得工作报酬。